[故事] 江戶姬傳 第四部 最終話 (3)

  《江戶姬傳》  第四部 風行千里

 

   最終話 永恆不散的花 (03)


 

為何大夥兒都在這?

推開門,發現屋內不僅坐著真吾,還有秋燃、絳宵、清水絢和土御門重卿。之前跟真吾說好,兩人各自完成任務後便來此會合,所以他在裡頭很正常,但另外那四人是怎麼回事?

「姬君回來了。」

疑愣之間,身後驀然傳來另一道稚嫩嗓音,七姬詫訝回過頭,一個約莫十歲的小女童端著果盤,微笑望著她。

「妳是彩彩?」她不太確定地問。

土御門重卿進江戶城時,似乎有別的事吩咐彩彩去辦,並未讓小式神隨行,以至於她對彩彩的印象,還停留在嵐山見到的女鬼模樣,不過已經過完年,想必土御門重卿又幫她換了新造型,這回看起來正常多了。

「嗯,姬君快進來吧,我們正等妳呢。」

才如此想,立刻見彩彩開心點頭,一邊甩著身後長長尾巴,一邊雀躍入屋。

等等,那條毛茸茸的貓尾巴!扶了扶額,七姬決定收回前言,土御門重卿怎麼可能跟「正常」這兩個字沾上邊。

「你們這是在準備⋯⋯用飯?」再仔細看,每人身前皆擺著矮几,几上放著食盒和酒,中間空著三個位置,顯然是留給最後到的他們三人。

「不然呢?」坐在最外側的絳宵,一臉「不吃,難道這些是擺來看的嗎」的表情回望她。

她乾笑著轉向真吾,用眼神問他現在到底啥狀況,他搖搖頭,表示他到的時候就是這樣了。

這座松平家屋敷,對外是清水御飛府邸,她被奉子刺傷時,曾在此短暫住過,跟真吾約在這裡,也是看好此處僻靜,幕府只當這是當初給清水御飛掛名用的空屋,不會想到兩邊敵對時刻,她居然把菊月副首的他秘密帶過來。

原以為此舉做得相當避人耳目,哪知一開門,赫然看到裡面這麼一大票人,七姬回頭看了看站在後方的清水御飛和神雪,呃,他們和這些人碰面,不打緊吧?

就在七姬忐忑琢磨著,要不要找藉口把人帶開時,清水御飛的目光已越過她,望入屋內,與他視線交會的清水絢立刻雙手置地,伏下身行禮。

對於這個頑固老臣沒有遵照命令離開,還擅自向七姬透露修習天魔輪舞之法,清水御飛並未多言,顯然不打算在這個場合追究,倒是眉梢輕輕一揚,彷彿十分意外他竟會被七姬說動,他不是將七姬視為清水家的頭號威脅嗎?

頑固老臣假裝沒看懂主君拋過來的疑問,不動聲色地轉向七姬左後方,認出她身後女子便是曾從清水家盜走神器勾墨的嫌疑者後,兩人互看了幾秒鐘,都從對方表情看出他們想到同一件事,然而他與神雪非常沉得住氣,皆秉持著「誰先提起,誰尷尬」,沒人想當眾說破。

望著三人一聲不吭,全用眼神交流,氣氛瀰漫著說不出的微妙,七姬實在很想當作不小心走錯房間,默默關上門,然後火速轉身逃跑,但也知眼前這陣仗不可能讓她這麼簡單糊弄過去,只好硬著頭皮進屋,來到中央空位落座,背後兩人亦默契十足地跟著在她身旁坐下。

拿起竹筷,七姬心想反正不就一頓飯嘛,快快吃完便是,而且在場眾人有來自幕府、清水家、菊月及京的各方人馬,立場、心思各異,這頓飯應該會像剛才開頭那樣,在詭譎的安靜中渡過。

「妳今晚很忙啊,明日該不會更忙吧?」

哪知才在心裡安撫完自己,土御門重卿的聲音突然不輕不重地響起,七姬差點將扒入嘴裡的第一口飯噴出來。

所有人之中,就屬這位陰陽師的反應最難預料。

除了真吾,其他人出現在這裡絕非偶然,肯定是他的傑作,他能看見過去,預知未來,勢必已經知曉今夜發生何事,問題是他瞭解到哪個地步?連她再來打算怎麼做也⋯⋯?

倘若如此,他把大家帶過來,莫非是他不贊同,所以想提前在這裡揭發她?

「還⋯⋯行,不就跟往常一樣嘛,呵呵呵。」發現大家全往她身上看過來,七姬努力把噎住的米飯吞下去,一面力持鎮定地笑著,答得極盡迂迴,一面用複雜的目光望著土御門重卿。

萬一他現在把真相說出來,她所有計畫都將前功盡棄,尤其是此刻坐在她右方的某人知道後,她簡直不敢想像他會做出什麼事。

屏住氣息,她以眼示意,希望土御門重卿能理解她的苦心,可千萬要以大局為重,別讓事態生變,往最壞的方向發展。

「那妳得多吃點,這些菜全是彩和清水家的小侍影張羅了一晚上,親手做的。」

幸好土御門重卿轉開話題,什麼都沒提,七姬暗暗吁口氣,狐疑目光轉向坐在斜對角處的秋燃。

「你什麼時候會做飯了?」小時候在湯殿山一起捉野雞,說好兩人分工合作,豈料他拔毛拔不乾淨,連生火都要她出馬,最後還跟她搶雞腿。

「我天資高啊,自然一學就會。」驕傲揚起下巴,秋燃一臉得意地答道。

「是呀,如果從頭到尾只做了把蛋打到碗裡這件事,也能稱得上做飯的話。」絳宵涼涼的聲飄過。

「絳宵姊姊,妳好好吃飯,幹嘛拆我的台?」

「哈哈哈,難怪玉子燒裡面有蛋殼,你看。」

「哼,不吃給我。」

「清水秋燃,你站住!每次你老愛搶我的東西吃,這回我決不會讓你了。」

「那也要妳搶得回去再說呀⋯⋯嗯,妳這條魚看起來也不錯耶。」

「你──把魚給我放下!」

結果一頓飯吃下來,兩人滿屋子跑,其他人在旁邊跟著說笑起哄,根本沒有靜下來的時候。

一陣打鬧後,興許是席間喝了酒,七姬覺得頭有點沉,走出屋子,想到外頭透透氣。

「咦?」發現走廊上已有人捷足先登,她走過去,在秋燃身旁坐下,「你怎麼在這裡?」

也不知這小子何時來到屋外,一個人獨自坐在廊上,像在欣賞什麼似地,從外頭看著屋內眾人。

「我睏了。」他沒多說,直接將頭一倒,舒服枕在她膝上。

「喂,想睡回屋內去,你躺這兒會著涼的。」

「不管,我就要在這睡。」揪住她裙擺,他嘟著嘴咕噥。

「真拿你沒辦法。」搖搖頭,見真吾隨她離席,朝外邊走過來,她趕緊朝真吾打了個手勢。

折回屋內的真吾拿出羽織,來到廊外幫他蓋上。

「我抱他進屋去?」

「沒關係,就讓他這樣睡會兒吧。」看著他睡熟的側顏,七姬笑著撫了撫膝上那顆小腦袋,頭一抬,終於知道秋燃方才為何要坐在這。

從這個角度,可以清楚看到屋內每個人,她目光輕移,緩緩滑過眾人,來到中央時,裡頭一雙深邃眼眸亦朝她看過來,她微微停住呼吸,清水御飛放下手中杯盞,一瞬不瞬地看著她。

相互凝視的兩人,誰也沒有動作,有那麼一段時間,就只是如此細細看著對方,然後即將入秋的晚風吹過,她輕撇開頭,背對著屋中眾人,用唯有真吾聽得見的音調,壓低聲交代。

「正春大人應該快有消息了,天亮前,你去一趟南町奉行所。」

夜色如水,星月冉冉落下,這個晚上終將過去,成為無法再重現的往事與回憶。

當破曉晨光劃過天際,東方地平線迷迷濛濛亮起時,寢居西側出現一道人影,踩著輕悄無聲的腳步,自迴廊走來。

經過轉角,突然看見要找的人就在前方長廊上,七姬一愣,陡然止住前進。

「清水。」

昨晚一同用過飯後,夜已極深,她與彩彩幫眾人安排了房間,各自歇下,本以爲經過昨日一番奔波,大家都累了,沒想到清水御飛起得這麼早,且見他支著額坐在緣側,一副好整以暇的模樣,說不定不是剛醒,而是一夜未睡。

「你在等我?」若沒記錯,從她闖入婚禮現場,他一句話都沒說,帶他和神雪前往這座府邸時,一整路他亦保持沈默,連之後用餐,他也只是靜靜注視著她。

「我是在等妳。」

不管從昨夜到現在這段時間有多煎熬,他都耐著性子等待著,直到他們之間終於沒有旁人,只剩二人獨處才開口。

「我想聽妳親口告訴我,妳不許我娶別人,是認真的嗎?」起身走到她面前,他俯下面龐,讓她近距離面對著自己,「既然說了,就得有與我攜手共度一生的決心,妳不能反悔,也不能說妳不是這個意思──」

後面的句子還沒機會說完,便被她突如其來的動作打斷,七姬踮起腳尖,驀然偏過芳頰,用唇堵住了他說到一半的話。

完全沒料到她會忽然這麼做,他俊容一怔,這不是七姬第一次主動親他。

去年在京的時候,為了使他分心,好縛住他雙眼,她吻過他,在今井孝則房內,她也曾為探查德川家重的下落,拿自己引誘他,那這一回⋯⋯。

隱約覺得有異,下一秒,一陣天旋地轉的暈眩感強烈襲來,他詫訝蹙起眉心,發現不僅是意識,四肢氣力亦正迅速流失,會意過來時,她已早有準備,伸手接住他驟失重心,傾倒而下的身軀。

她的吻中有迷香!

為什麼?他不敢置信,愕然看著抱住他的七姬。

「對不起,清水,你現在一定很生氣吧。」將他環在懷裡,摟著他緩緩坐下,在他體內迷藥全部發揮效力之前,她都會一直緊擁著他,不會放開。

這是她能陪伴他的,最後一段時光。

「妳該不會是要⋯⋯!」所有可能性在腦中一一閃過,清水御飛倒抽口氣,猛然想通她的意圖。

她打算對藏海施展天魔輪舞最後一式,有之式,以解除他身上無之式的催眠,一旦藏海恢復人的情感,往後便多了顧忌,他所領導的菊月恐再難與幕府抗衡。

這對幕府來說,是釜底抽薪之計,確實是最根本的辦法,然而施行有之式的代價,將是施術者身亡!

「不,妳不可以!」有生以來,第一次感到如此驚怖,清水御飛用力推開她的手,舉步艱難地扶著旁邊牆面站起,他氣息粗喘,強撐住搖晃的身子,瞪大雙眸看向她。

之前傳承天魔輪舞,是希望給她多一道防護,唯有她遇到危險,他又不在她左右時才會啟動,刻意不教她如何運行,就是不想讓她學會反制,如今她在清水絢的協助下,已熟知操作之法,就算他現在對她下催眠,她也能如數破解。

那麼,只剩下後面四式是施放後,她也解不開的,清水御飛渾身顫抖,不顧越來越痲痹的肢體,與益漸迷離的神智,此刻只有一個念頭,他要催動倒數第三式,死之式,封住她施展天魔輪舞的能力,他一定要阻止她!

「清水!」見他一聲厲叱後,因氣血翻湧,整個人眼前一黑,踉蹌倒落,七姬連忙趕在他撞上地面前,將他攬入懷中,「天魔輪舞是很耗費心神的催眠術,尤其是後面四式,平日施放尚且勞心傷神,更何況你現在身中迷香,不可能施展得出來,你別再傷害自己。」

「妳⋯⋯」她連這點都計算到了!且剛才他一使力,令藥效走得更快,感覺到最後一絲神智即將脫離掌控,他拼了命,將雙目睜到最大,吃力伸出手,想牢牢抓住她,「七兒⋯⋯別去⋯⋯」

他聲嘶力竭地呼喊,無奈一陣黑暗鋪天蓋地席捲而來,最終吞噬了他所有意識,側臉一滑,他不省人事地委倒在她懷裡。

抱著他席地坐下,七姬沒有馬上放開,反而閉上眼,與他頭靠著頭,緊緊抱住。

「昨夜我不許你娶別人,是認真的。」她輕聲說著他再也聽不到的答案,「我不想看到你在不樂意的情況下,被迫接受婚事,我希望你下次舉行三獻之儀時,內心是真正歡喜的,那樣⋯⋯我就同意你娶。」

到時候,請你一定要比任何人都幸福!

「因為你是我──」心中激盪之情瞬間泉湧而上,令她壓抑不住,差點脫口道出,在說完前半句後,她趕緊咬唇停下。

儘管他現在陷入昏迷,不會聽見,她也不該說。

「因為你對我的心意與付出有多深,我都知道,也會永遠記住,」忍下心痛,她強迫自己改口,笑著跟他道別,「我真的⋯⋯很感謝你為我做的一切。」

如果不能回應他的感情,陪他長久,她就沒有資格說出那句話!

將他扶到牆邊,脫下外褂為他覆上,七姬目光顫動,仔細看著他臉上輪廓,他的眉眼,他的呼息,一刻鐘後,她毅然站起,調頭走出了長廊。

「這和我想的不一樣。」

穿過正殿,前往府邸大門途中,一個攔截的人影從前方走過來,七姬愣了愣,隨即露出淡淡苦笑,看來昨晚沒睡的人不只清水御飛一個。

「妳拋下他離開,究竟打算做什麼?」神雪有些惱地問,若非她素來謹慎,特意留了心,還真險些被七姬騙過了。

「我要去終結幕府與菊月的爭鬥。」本想等事情結束,再託人傳話給她,眼下她既來了,七姬乾脆直接在這裡說清楚。

「有之式?」神雪蹙眉不解。

「妳放心,那只會解除藏海大人的父親之前施加的催眠,讓他重拾人的情感,對他身體不會有絲毫損傷。」知道神雪擔心什麼,七姬先解除她的疑慮,「一旦藏海大人失去冷血無情的那一面,不可能再狠得下心,做出像炸毀兩國橋那樣的指示,菊月必敗無疑,以妳的能力,定能說服他別再讓組織其他人涉險,之後妳與他們、目前還留在日本的清水家所有人全坐船離開,到了海外,幕府便是要追捕也鞭長莫及。」

如此一來,大家都能全身而退,這才是她真正的計畫?神雪驚詫聽著,忽然想到還有一個最大問題。

「就算我能說服藏海大人,只要妳在這裡,有個人絕不可能離開。」

她口中的那個人是誰,七姬心知肚明,停頓了一秒,坦然朝她搖搖頭。

「那時我已經不在了,他沒必要再與幕府為敵,屆時請妳勸他離開,就跟他說這是我的⋯⋯遺願。」

遺──神雪臉色驟變,瞠大雙眸。

「難道妳⋯⋯!」

「原本他會加入菊月,對抗幕府,也是因我之故。」她慨然一嘆,「我一心想守護天下,但換個角度來看,其實我亦是這場動亂的根源,由我來終止紛爭再合適不過。」

她施展有之式,雖將失去性命,卻能瓦解藏海的力量,消除清水御飛推翻幕府的理由,平息兩邊戰火,讓幕府得以存續,維持天下秩序,事後菊月眾人在神雪協助下亦能逃出海外,在另一個地方繼續生活。

這樣做,她能保全所有人,不管是幕府,天下,還是菊月、清水家!

「我不贊成。」理智上明白這已是犧牲最小,最爲妥善的安排,可神雪舉起雙臂,不讓她過去。

「妳好像忘了自己曾說過,妳的武力遠不及我。」揚起兩指,俐落指向神雪眉間,她雙眸綻出異彩,施展出天魔輪舞第四式,禁地縛行,迅速定住對方雙腳。

「妳──!」

「一個時辰後,催眠術自會解開。」迎向神雪的怒瞪,她揚起唇角,「我把他們交給妳了,你們要平安渡過大海,抵達新的世界。」

那個微笑!見她露出神似昨晚的表情,神雪恍然大悟,她的笑容原來是「託付」的意思,難怪七姬前晚堅持要帶她和清水御飛一起走,原來是要她接手後面事宜。

「千香離!」見她一笑之後轉身邁步,往大門走去,情急之下,神雪忽然出聲高喊。

乍聽見這個不常被提及的本名,七姬腳步一頓,深吸口氣,在原地低聲說道:「神雪,我的囑託,妳必能達成,我相信妳。」

「等等,妳回來!」

焦急萬分的叫喚,沒有拉住她的步履,七姬加快速度走出府邸,來到大門外,從南町奉行所返回的真吾已站在前方,為她帶來松波正春提供的情報。

「在飛鳥山?」她低頭略略思索,「好,我知道了,你──」

「別對我下迷香或催眠。」瞥見她衣袖下方細微一晃,真吾立刻沉聲打斷她的企圖。

這幾年來兩人朝夕共處,太過了解彼此,她有什麼小動作,都瞞不過他的眼睛,七姬蜷起十指,在袖口下捏握住。

「這次出去,我沒打算生還。」她嚴肅直言。

「生還的打算,我也沒有。」堅定直視著她,他跟著搖頭。

「真吾⋯⋯」語氣一軟,她忍不住再勸,「對我來說,付出生命,是為了貫徹信念,捍衛想守護之事,這是我的使命與職責,可是你不同,你──」

「妳的存在,就是我要捍衛之物,若我拼盡全力仍捍衛不了,那麼與妳一同走向終期,於我此生已是唯一所求,我心無悔,但求如願。」

他說得鄭重而真切,任誰聽了都不得不動容,七姬緩緩放開絞緊的指頭,內心一陣掙扎,片刻後又暗中握起。

靜默看著他,想起兩人第一次在吉原相識的場景,這一路走來,都有他如影隨形,相伴於左右的身影,彼此早已成為對方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之人。

發出長歎,她將雙手完全鬆開。

「你的但求如願,我收下了。」深吸口氣,七姬轉開面容,帶著他邁出步伐,「我們走吧。」

「是!」一個快步,他一如往昔立刻跟上。

陽光之下,兩人前後相隨的背影消失於街角,往飛鳥山方向遠去。

 









留言

  1. 大家都在這裡,當然是宴客啊
    (好的,這裡有一個被騙到了。🙈)

    (因為一直以來都不知道有沒有留言成功,我就再送出一次🥺)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茵來了!:)
    後來會發現被騙的不只一個...= =+

    (茵的留言,紫只有看到這個喔🤔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不禁想了一下是共進退的真吾比較幸福還是被留下來的清水大大(有一種好是七兒覺得好ლ(`∀´ლ) )
    不管怎樣
    我大七不能亡rrr
    清水大大你給我爬起來喔喔喔
    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    這裡的留言滿謎的
    我也是認真留了好幾次都不成功,才有了第一則搞笑的留言😅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啊,雖然方式不同,小七也已經盡力去珍惜他們每個人了吧,只是等某人醒來,不知會氣成什麼樣子(有一種怒是清水大人覺得怒 XD)

      - - -
      紫自己回留言時,也是很謎,用電腦無法回覆留言,都要用手機才能成功(攤手)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